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4668
中耳炎也能引起破伤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中耳炎也能引起破伤风

    乐陵妇女刘某近日患破伤风住进了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她奇怪自己最近并没有受过外伤,怎么会得破伤风?医生的解释使她恍然大悟。

    刘某已经有几年的慢性中耳炎病史,半月前左耳流脓,几天后出现张口困难、吞咽呛咳,继而有牙关紧闭、颈项强直、四肢抽搐等症状,遂来到市传染病医院就诊,确诊为破伤风收住院。

    该院医务科马继顺主任介绍,破伤风杆菌为厌氧的革兰氏阳性杆菌,若伤口中伴有需氧菌感染造成无氧环境,或因组织坏死、缺血、出血等使局部供血减少,破伤风杆菌便得以生长繁殖并产生外毒素,从而引起神经系统中毒性反应。像刘某这样因中耳炎处理不当引发破伤风的病人还真不少见。耳道是极为典型的缺氧环境,雨水、洗头后不洁净的水、游泳池里消毒不力的污水、风刮起的灰尘等,都可以对外耳道造成污染,所以提醒大家,不要小看中耳炎,一旦化脓,要立即进行清创排脓,合理应用抗生素,或者在24小时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刘 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