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589
情绪饥饿需增加精神“营养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情绪饥饿需增加精神“营养品”

    生活中,人们对缺乏食物的饥饿易于觉察,一旦饥饿,只需及时进补,饥饿状态便很快解除。而人们对另一种比缺乏食物更难受的心灵空虚、百无聊赖、精神不振的不健康状态,却一时难以摆脱。这也是一种饥饿,称之为情绪饥饿。

    凡是有思维的人,都不该缺少情绪,犹如不能缺乏食物、空气和水那样。情绪是指人从事某种活动时产生的喜悦和不快的心理状态。因此,人们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喜怒哀乐,诸如事业的成功与失败、人的悲欢与离合等,少了这些,人就失去了酸甜苦辣的情绪体验。而那种长期无所事事、精神毫无寄托、缺乏情绪起伏的不健康状态,就是情绪饥饿的表现。

    情绪饥饿既然是一种不健康状态,自然会影响人的精神健康。因此,我们必须设法摆脱情绪饥饿,使思维正常运作,不致受阻。

    一般说来,情绪饥饿与人的生活富足与否有很大关系。清贫者由于整日为油盐柴米操劳,思想有所寄托,不致缺少情绪体验。情绪饥饿常产生在生活富足、闲散舒适、无所追求的人群之中,他们似乎无忧无虑,便不思进取,活力日减、情感麻木,久之,心情抑郁、烦恼上门、欢乐远去。

    当然,我们不是主张苦行僧,身陷清贫之中,而是说生活富足之后,不应养尊处优,应居安思危,不要“穷得只剩下钱了”,更不可使自己陷入情绪饥饿状态。怎样才能摆脱情绪饥饿呢?最好是尽力寻找情绪体验的机会,一是多想想你所从事的事业,时时不忘创新,做出新的成绩,跃上新的台阶;二是关心他人,与亲朋、同事同甘共苦,无论悲欢、离合,都是对心灵的一次撼动,它会使人头脑清醒,心胸开阔;三是多参加公益活动,乐善好施,为子孙后代造福;四是学会一门艺术,无论唱歌弹琴、写作绘画,集邮藏币,都会使你进入一种新的境界,产生新的追求,到你的所爱之中寻找乐趣;五是感到无所事事时,可以看看电视、读读书报、听听音乐,迫使自己进入思维状态,继而产生喜怒哀乐诸多情绪。这样,你便活得充实,思绪便趋活跃,不致心灵空虚,你便有了摆脱情绪饥饿的精神“营养品”。 (陈秀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