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6051
自我按摩治疗痛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自我按摩治疗痛经

    痛经是指女性在经前或月经期间下腹部出现阵发性胀痛。中医认为此症多为寒凝、血瘀、气血不足等原因所致。痛经除了可用某些药物治疗外,自我按摩也是一种简便易学、安全有效的止痛方法,但必须在每次月经来潮之前或疼痛发作前一周即开始进行,具体按摩方法分三个步骤,如下:

    第一步,取仰卧位,两膝屈曲,先用右手掌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搓揉腹部,再以双手在小腹部做拿提法数次,然后用右手食指指腹按压关元(脐下3寸)、曲骨(耻骨联合上缘的中点处)两穴。

    第二步,取半卧位或坐位,先用手掌搓、揉、滚腰骶部数次,使局部发热,然后再用食指指腹点按腰骶部痛经放射点。

    第三步,取坐位,患者以左手按摩右侧血海(髌底内侧端上方2寸处)、三阴交(内踝上方3寸处)两穴,右手按摩左侧血海、三阴交两穴。每次约3~5分钟,以达到通经活血、补益气血的目的。

    按照上述方法步骤进行按摩,一般经过3~5次后痛经即可痊愈。 (武玉霞),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