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6052
防治糖尿病,中西医各有所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防治糖尿病,中西医各有所长

    □济南市中医医院内科 副主任医师 刘承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各种治疗糖尿病的方法和药物不断涌现,使不少患者无所适从,治疗不规范,导致病情得不到良好的控制,结果是药没少吃,钱没少花,并发症照样出现。因此,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规范的治疗是明智之举。

    现代医学治疗糖尿病运用的是“五驾马车”,即糖尿病教育、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和病情监测。这五种方法有机结合,缺一不可,方能取得好的疗效。其中药物治疗,是医患双方都十分重视的事情。目前,临床上常用药物有五大类:即磺脲类、双胍类、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噻唑烷二酮类,以及胰岛素。这些药物从不同环节发挥了对糖尿病的治疗作用。或以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为主;或以促进周围组织有效利用葡萄糖为主;或以抑制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见长;或以增强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为主;另外还有胰岛素的补充、替代治疗。这些药物,降糖疗效可靠,而且服用方便,是广大糖尿病患者最普遍应用的方法,优点很多。然而,长期服用可使部分病人疗效降低,也有部分患者出现继发性磺脲类失效,并且长期服用所带来的副作用也是难以避免的,任何药物,包括胰岛素在内,均不能控制胰岛储备功能的逐步衰竭。
, 百拇医药
    中医治疗糖尿病的历史,源远流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概括起来有四种观点:其一,因人制宜的观点。人的年龄、性别、体形、生活环境不同,治疗原则和用药特点也各不相同。从扶助正气方面,少年宜重视调脾肾;中年需重视补肝肾;老年则需在补肝肾的基础上重视调补脾胃,一生均需重视调补气血。性别上,青中年女性应重视调理肝血,男性应更重视滋补肾精。体形上,肥者多痰,瘦者多火,遣方用药时,或化痰逐瘀、或清热泻火。至于生活环境,《内经》就已提示勿安富贵,戒贪膏粱。其二,辨证论治的观点。通过对临床症状、症候的归纳分析,分辨所属阴阳、寒热、虚实、脏腑,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平衡阴阳、调理脏腑。其三,标本先后的观点。强调治疗要有步骤,先急后缓,先易后难,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对于糖尿病这一慢性病,及时清除可加重病情的干扰因素,如感染、情绪波动等。其四,治未病的观点。防患于未然,预测病情变化,严格控制血糖,有效预防并发症。治未病也需辨证论治,即对内生的有形之邪,有针对性地用药。可见,中医治疗糖尿病所用的方药,个体差异很大,多采用个体化治疗。有些经验方对降低血糖有一定的疗效,大多来自对糖尿病病机共性的笼统分析,总会有一定的局限性。中医治疗糖尿病的优势有以下几点:一是顾护患者正气,提高抗病能力和生活质量;二是排除干扰因素,改善症状;三是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发生、发展及对轻度的并发症有治疗作用。但目前的中医治疗也有不容忽视的弱点,即用药过程复杂,个人经验因素强,对血糖等指标控制的力度较差等。

    综上所述,中西医防治糖尿病各有所长,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综合治疗,取长补短,发挥最大优势,应能取得最好的疗效。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周四全天。

    咨询电话:(0531)6922027~80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