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6794
尿液浑浊就是有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康D:

    您好!

    我儿子今年10岁,经常见他排尿时尿液浑浊,有时像米汤水一样,这种情况时有时无。他平时的身体状况倒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像他这种尿液浑浊是病吗? ——浙江 刘华

    刘华读者:

    您好!

    有时孩子解出的尿液呈米汤水一样的浑浊。家长一定认为孩子得病了。但是如果把浑浊的尿液拿到医院里去进行化验,其结果大都是正常的。这时家长就会问,孩子的尿那么浑,怎么会没有问题呢?其实只要我们了解尿液形成的过程,这个问题就明白了。尿液是人体内部分水分和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部分代谢产物,经肾脏滤过而排出体外的液体。正常尿液中,含有各种盐分,其中以磷酸盐、草酸盐占的比例较大。通常这些盐类都能溶解在尿液中,所以我们平时肉眼看到的尿液是清澈的。但在以下几种情况时,尿中的盐就不能溶解而析出。如当外界环境的温度明显低于体温时,盐类就不容易完全溶解在尿中而出现尿液浑浊现象。此外,当进入人体的水分减少或由于某种原因造成出汗增多,均可促使尿中盐分浓缩而出现尿液浑浊现象。例如生病发热、天气炎热或活动量过大均可促使出汗增多;或者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进入体内的水分减少,都可出现尿液浑浊现象。由此可见,尿中盐类的溶解量与体内水分的多少、外界温度的高低有着密切的关系。

    由于以上各种原因出现尿液浑浊时,只要孩子没有其他异常表现,尿液检查正常,那么及时改善饮食结构,多吃青菜、水果,多喝水,浑浊尿就会变成清澈的尿。如果您的孩子除了尿液浑浊外,还有一些异常表现,如精神不好、食欲差、恶心、呕吐、尿痛、排尿次数增多,甚至发热、尿液检查不正常等,就应考虑是否存在着泌尿系统感染的问题。

    综上所述,儿童出现尿液浑浊,有的是正常生理现象,有的则是病态的。当儿童出现尿液浑浊时,应保留尿液并送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以确定有无泌尿系统疾病的存在。

    ——康D,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