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7408
老年人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步入老年,人们往往特别关注身体健康,而对心理健康并不在意。然而,目前我国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却令人不容乐观。据有关资料表明,由于大脑功能的退化和离退休前后生活的急剧变化,老年人中85%的人或多或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27%的人有明显的焦虑、忧郁等心理障碍,0.34%的人则有一定的精神分裂症状存在,0.75%的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可以说心理问题已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大问题,理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心理因素是影响老年健康的主要因素,老年人心理问题对老年人的健康危害极大。据有关医疗部门心脑血管专家介绍,30%~40%的常见病其发生发展与人的心理行为因素有关。被称为老人“三大杀手”的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其致病的因素,心理方面的原因已超过生理原因。同时心理疾病还会诱发或加重常见老年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胃肠功能紊乱、老年痴呆症等众多疾病。大量实践证明,情绪的稳定、心理的健康也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控制病情的稳定,延缓人的衰老。现代医学已证明,消极情绪是破坏身体免疫系统的凶手,是导致身心疾病的诱因。一个不正常心理状态的人将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频频给脑垂体以不安的刺激,促使它发生各种偏激过敏的信号,扰乱内分泌的良好均衡状态,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只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状态,人体就有很大的抗病能力。著名保健专家洪昭光指出心理平衡对维护健康是最主要的,一个人心理平衡,生理就平衡,就很少得病,即使得了病也好得快。

    解决好当前老年人的心理问题,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需要社会、家庭和老年人自身的共同努力。首先,社会上应加强对老年心理问题的重视,各地应加强社区老年文化建设,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加一些老年心理咨询机构。各地参加老年文体组织的老年人个个精神焕发,有些烦恼大家一聊一忙,很快就烟消云散了。在上海,一些社区设立“老年谈心站”,老人们来到这里有说有笑,诉苦解愁,他们互相安慰,互相劝解,排解了无限的苦闷和烦恼,这里成了解决老人们心理问题的医院。

    家庭是老年人的主要活动场所,作为子女和晚辈应重视精神赡养,让老人感受到天伦之乐,消除寂寞烦恼。不管工作多忙,子女都应常常回家看看,陪陪老人,加强和老人的沟通。

    老年人自己应端正心态,充实生活,加强学习。不论遇到什么困难,老年人一定要对生活抱一种现实的积极态度,自己关心自己,宽慰自己,设法保持心理平衡。人老了,空闲时间多了,老年人可借此学一些东西,做一些事情。一忙了,孤独寂寞就没了;并且学了知识、干了事,老年人还有成就感。老年人要加强人际交往,不要把自己禁锢在房间里,应走访亲戚朋友、邻居;照看一下第三代,享受一下天伦之乐。老年人不必过多干涉子女的生活习惯,免得伤了和气,要大事清楚,小事糊涂,使得家庭人际关系协调、和睦。 (王尽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