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515
她是我们的“私人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她是我们的“私人医生”

    “我没送过红包,也不沾亲带故,可她就像自己的闺女一样。”家住阁子后街的谢汝梅老人,今年已81岁,谈起济南市立一院的副主任医师魏娜,感激亲切之情溢于言表:“不光给我看病,我姐姐、两个儿子及孙子孙女有病都找她,街坊邻居都说她是我们的‘私人医生’了。”

    在简陋而又温馨的小院里,谢汝梅老人尽管已是耄耋之年,但看起来矍铄开朗。老人说她从五十来岁就多病缠身,属于老“药罐子”。1996年腊月二十六那次吐血很多,住进市立一院后,所幸遇到了魏娜医生,从此,两人有了不解之缘。六年来,在魏医生的精心治疗和调养下,老人再没有住过院,而且处得像亲人一样。

    谢汝梅老人性格倔强,在家里说一不二,但就是听魏医生的。老人从十几岁开始抽烟,后来发展到一天两包,另外还早晨空腹喝酽茶,这些习惯无疑对治疗不利。以前有几位大夫忠告她戒掉,可她的脾气犟,总是当作耳旁风。魏医生看到让老人戒烟戒茶几乎没有可能,就采取因势利导循序渐进的办法,先取得老人的信任再谈“戒”字。现在老人的烟茶用量都少多了,食谱也是魏医生制定的。

    对于几次从死神那里抢回自己的救命恩人,谢汝梅老人总想“谢谢她”,可魏医生就是不“领情”。前年有一次犯病,魏医生实施抢救,由于病情不太稳定,一直没有吃晚饭,到了夜里10点多后老人病情好转,老人的儿子想请魏医生一起吃顿便饭,可被她婉言谢绝了。让老人赞叹不已的是,魏医生还当了自己的“心理医生”。老人有了烦心事,也去找魏医生说说,有时通过电话聊聊,心情才雨过天晴。长期以来,魏医生把准了老人的“脉”,采取了更为主动的打针预防措施,叮嘱老人不要感冒,及早预防。这样,老人不用像以前那样每年住一个多月的院了。

    谢汝梅老人自己“迷信”魏医生,还感染了自己的一大家子人。她的姐姐谢汝贞,今年85岁了,常住北京,几年前来济南犯了高血压,也是魏医生给看好的。谢汝贞无论到什么地方,只要犯了病,都由魏医生“遥控指挥”来安排该吃什么药,什么时候该停。

    她的儿女子孙们也把魏医生当成了恩人。今年7月,谢汝梅的两个儿子给市立一院写来了感情真挚的感谢信。面对老人一家的感激,魏娜非常平静,六年了,当年40岁的她现在已46岁,不知不觉中加深了感情。患者病好了并且像亲人一样信任自己,作为一个大夫,她觉得非常幸福和快乐:这个“私人医生”做得值。 (王冬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