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0320
青藏高原旱化加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青藏高原旱化加重

    近日,青海省气候中心通过对40年来青藏高原气候变化资料的研究发现,青藏高原气候变化总体上具有明显干旱化趋势。

    青海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李林介绍,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大、地形最复杂的高原,也是全球气候的独特区域,它不仅直接影响着我国季风气候的形成和演变,同时也是中国乃至世界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启动区。研究发现,青藏高原年平均气温在年际间的正常波动中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年平均气温空间算术平均值的气候倾向率为0.336℃/10a(即年平均气温以每10年0.336℃的速度上升),其增幅明显高于全国0.03℃-0.06℃的增幅,足见其增暖趋势十分显著。

    李林说,青藏高原年平均气温变化主要有两个阶段,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呈缓慢降低趋势,此后呈现出显著的升高趋势,升高幅度要明显大于降低幅度,从而表现出总体上的气温升高趋势。青藏高原的年降水方面,也呈现出减少趋势,并在缓慢减少的过程中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初期的减少阶段,第二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的增多阶段,第三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的再次减少阶段,其减幅大于增幅,从而呈现出总体变化上的减少趋势。年降水量空间变化具有南北差异,并与地形影响关系十分密切,高原北部的柴达木盆地、祁连山地以及河湟谷地由于受地形阻挡作用,缺乏水汽来源,多为干旱、半干旱地区;而高原南部特别是雅鲁藏布江的中、下游地区,由于受西南季风影响,使来自孟加拉湾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至该地区,降水量充沛而稳定。

    通过研究清楚地表明,青藏高原年平均气温的升高和年降水量的减少直接导致了整个高原气候变化的干旱化趋势,加剧了高原地表蒸发量的不断增大,使高原水资源供给减少而支出增多,进而严重破坏了青藏高原固有的水资源平衡,最终造成河流流量减少、湖泊萎缩、草地退化、土壤沙化等一系列的生态蜕化问题。 (随 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