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0318
环流异常造成我国今年气候异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环流异常造成

    我国今年气候异常

    近日,国家气象中心气候诊断预测室就今年气候异常的成因召开诊断会议,与会专家认为:环流异常是造成我国今年气候异常的直接原因。

    今年以来,我国气候十分异常:1至3月份,气候以干旱为主,并有明显暖冬特征;4月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雨水偏多;进入6月,我国很多地方暴雨频繁,局部地方出现了江河决堤的洪涝灾害。

    专家认为,环流异常是我国造成气候异常的直接原因。4月中旬以来,东亚中高纬地区主要为负高度距平控制,西风带系统频繁,多弱冷空气活动,造成我国北方大部雨水较多;4月中旬至5月中旬,副高位置偏北是导致这期间华南雨水偏少的主要原因。而形成今年初夏(6月)我国降水分布的主要原因是:北方冷空气异常频繁,来自南方海上的暖湿气流十分活跃,冷、暖气流相互交汇才产生了大范围降水,但由于西北太平洋副热带暖高压位置不稳定,南北摆动比较大,从而使得6月份的全国降水表现出雨带南北摆动、多局部暴雨等主要特征。 (张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