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0319
室内通风,除了开窗,还有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室内通风,除了开窗,还有什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戴自祝研究员说,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往往是通风不良,而不仅仅是室内装修。

    美国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所的调查表明,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因素很多,在室内空气可能影响人体健康的几大因素中,通风不良占到48%,室内空气污染占到18%,建筑物构件占3.5%。

    开窗通风很重要

    室内通风非常重要。以二氧化碳为例,研究人员通常将二氧化碳的含量作为衡量室内空气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正常情况下,二氧化碳的含量大约为0.03%到0.04%之间。当室内二氧化碳含量在0.1%到0.15%之间时,人就会有不适的感觉;含量达到4%时,人就会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血压升高等症状;当含量达到30%时,人就会窒息死亡。

    而一个人在正常情况下每小时要呼出22升二氧化碳,从事重体力活动时每小时呼出80升二氧化碳。如果室内通风不良,这些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就会积聚在室内,从而影响人体健康,而室外的新鲜空气则可以将室内的污染物稀释掉。

    有人对一间10平方米房间空气的各项数据先进行化验,然后将门窗紧闭,让3个人在屋里看书。3小时后,再次对这些数据进行化验,结果发现,气温上升了1.8℃,二氧化碳增加了3倍,氨的浓度增加了两倍,而空气里灰尘的含量竟然增加了将近9倍。这种由于人体体热的扩散、呼吸所致的空气变化,在不通风的情况下可导致大脑供氧不足,出现头晕、目眩和记忆力减退等现象。二氧化碳含量及温度和湿度的增高,不仅使大脑神经活动受到影响,而且热能代谢也会发生障碍,从而使在室内学习或工作的人呈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神萎靡、学习和工作效率低、容易打瞌睡。二氧化碳含量超过限度,甚至还会造成昏迷。

    机械式通风好处多

    开窗通风同机械式通风相比存在着它的不足:1.风量不可控制,同时自然风会带进尘土、飞虫等污染物,如果室外噪音过大还会造成噪声污染。2.如果没有对流,开窗通风起不到任何效果,正压风进来后形不成对流。另外,夜晚关窗后,风也就被拒于室外了。

    如果说开窗通风可以短期释放室内有毒气体外,那么机械式通风则可以长期释放有害物质。机械式通风就是在室内安装换气机,将过滤后的新鲜空气从起居室导入,经风管引入客厅,然后从卫生间或厨房排出室内废气,在换气过程中,完成能量回收,从而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目前,北京、广州等地的楼层建筑已经采用了户式中央空调转用新风系统。在国外,法国所有的建筑必须要有通风设备,不然不允许建造。 (宁 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