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4500
高温消暑小验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3日 现代健康报
     夏日炎炎,暑气逼人,特别是从事户外工作的人,更是挥汗如雨。人体出汗虽是降低体温的一种自我调节,但过多的出汗,可使人体抗病能力下降,导致中暑。笔者曾多次向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推介如下几味中药制成的清凉饮料,不仅有预防中暑的作用,而且还有抗疲劳的功效。其方如下:

    黄芪15g、银花12g、生山楂15g、白茅根15g、麦冬12g、菊花12g、生甘草6g、藿香10g(注:“藿香”有鲜者为良量可加至20克,“白茅根”同上)。

    上方以黄芪、麦冬:补气养阴,提高机体抗暑能力;银花、菊花、藿香:清热解毒,祛暑化湿;白茅根:清热利尿,使热能排泄;“生山楂”能健胃消食,保持人体正常食欲,以便补充足够的营养。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中医医院主管药师 周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