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7018
科学家发现受虐男孩的暴力倾向与基因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3日
     新浪科技

    据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报道,由英国伦敦King's学院和美国维斯康星大学的一些专家联合进行的研究显示,人体内的一个单一基因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在童年曾经受到虐待的男孩子长大后会变得更具有暴力倾向。

    上述研究人员称,促使这种基因发生突变的原因似乎仅仅与儿童时期受到虐待有关,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男性当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因为孩童时期受过虐待长大成人后行为方式变

    得趋向暴力,此外,在接受调查的男孩当中,有85%的人因为小时受到虐待导致这种基因发生突变而更倾向于从事犯罪或是反社会的行为。

    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研究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何那些曾经遭受过虐待的人长大后也会虐待他人。此外,这一研究还有助于解释为何女性不象男性那样容易从事犯罪行为。”

    研究人员称,他们对被调查的对象进行了长达26年的跟踪研究,主要内容就是对被调查者的基因组成进行分析,其中上述这一关键的基因负责控制一种名为“monoamine oxidase A”的生化酶的分泌。这种生化酶可以对一些携带信息的化合物进行分解,这些化合物与暴力倾向和高兴等情绪密切相关,因此对人脑的情绪变化可以产生重大的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基因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因此他们着重对被调查者成长的家庭环境进行了跟踪研究。结果发现,在11岁之前,就有36%的男孩受到家长的虐待,其中8%的人受到的虐待非常严重。研究人员称,如果受到虐待的男孩体内上述基因发生突变,导致他们的大脑分泌的“monoamine oxidase A”生化酶过少,那么他们成为施暴者的可能性就是正常孩子的10倍。

    研究人员说,上述危险男孩的症状包括喜欢打架斗殴、欺负同龄人、撒谎、偷窃、青春期叛逆心理过重等等。研究人员还表示,那些曾经受到虐待但“monoamine oxidase A”生化酶分泌量较高的男孩长大后一般不会从事暴力活动,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发生突变的基因反而对儿时受到的虐待形成了防御能力。(清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