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1669
美医生要让“头部相连”的双胞胎“分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人民网

    人民网8月4日讯 美国洛杉矶的外科专家宣布,将于下周一为来自危地马拉的双胞胎姐妹施行“分头手术”。据悉,这对双胞胎年仅一岁,自从出生起就因“头顶相连”而无法“彼此相望”,因此本次手术不但非常罕见,风险也比较大。据悉,医生将为着两个孩子进行头部血管整形术,否则两姐妹很可能面临中风的危险。

    路透社报道,负责看护这对双胞胎的医护人员介绍,两个小家伙“身体很好”,虽然

    因为头顶相连而彼此不能互相对视,可他们依然能手拉手,甚至试图一起爬行或者站立起来。现在手术的最大风险就是,虽然这对双胞胎的大脑功能分别独立,并拥有各自的供血动脉,但却有部份静脉相连,并将一个人的头部回流血送到了另外的人体内。

    下周一的手术将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并至少持续10个小时,前后将共有50多名医疗人员参加。目前,为了保证手术成功,有关“主刀人员”已经在三维实体模型上进行了数次成功演习。据悉,连体双胞胎在每20万婴儿中才能出现一例,很多孩子因为“无法分割”而夭折。在进行手术的双胞胎中也经常出现“一死一活”的结果。

    医生认为,类似这种头部相连的双胞胎占全部连体婴儿比例的2%左右,由于情况比较乐观,在手术后两个孩子共同存活的可能性很大。这对双胞胎和她们的母亲是在今年五月进入美国医院接受治疗的,并于六月接受了“头皮延伸术”,以便为手术后伤口尽快愈合创造条件。虽然医生将为这两个孩子提供免费手术,但其他费用加起来也要高达150万美元左右。(高轶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