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4482
便秘慎用大黄、番泻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现代健康报
     炎热的夏天,发生便秘的人很多,许多人常自己选择大黄、番泻叶泡水喝,甚至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而毫无顾忌服用,可这种做法是极为错误的。

    中药的毒副作用虽比西药小,但“是药三分毒”,任何中药都有其药物偏性、甚至毒副反应。大黄和番泻叶都属泻下药中的攻下药,是治疗热结便秘的要药,但其药性较猛,有一定的副作用,不容小视。二者都含有蒽醌衍生物:大黄酚、大黄素、芦荟大黄素以及致泻成分番泻甙类。其中大黄中鞣质含量较高,致泻后易产生继发性便秘;而番泻叶的泻下作用及刺激性较其他含蒽醌类泻药更强,并常伴有腹痛。故大黄、番泻叶多用于热结便秘。

    对于习惯性便秘和老年性便秘,由于大黄、番泻叶的药性较猛及其副作用大,建议患者不用或少用,而以中成药麻仁丸等或润肠通便的中药汤剂调理为上。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肥厚,多食蔬菜水果,多喝开水,每天清晨起床大便一次等,这都是治疗便秘的良方要药。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剂科 林世和)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叶类 > 番泻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