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概述
编号:11444460
尿路感染,为何没完没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7日 武汉晨报
     夏天气温高,空气湿度大,尿路感染又蠢蠢欲动,专爱找女性的麻烦,特别是老年妇女,如果得了尿路感染,常常是屡治屡犯,真叫人心烦。

    武汉中心医院泌尿科李文洲副主任说尿路感染是女性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老年人夏天出汗多,胃口不好,营养本来就不够,免疫力降低,很容易疲劳,如果经常呆在空调房里就容易感冒,并诱发尿路感染。当您有腰痛、小便次数多、腰部酸痛、低烧的症状时,那十有八九是患上了尿路感染。

    老年妇女得了尿路感染为啥爱反复?主要是患者不能坚持用药,只要症状有所好转或消失,就不坚持吃药,下次发作,又开始吃药,如此反复折腾,错过最佳治疗时期,不仅病情没转好,还会引起慢性肾盂肾炎,再治疗就更棘手了。

    急性期的尿路感染要想彻底治疗干净,光吃消炎药不行,要先找到致病的原因,必须做尿样的细菌培养,根据结果选择抗生素,对于急性尿路感染,用药至症状消失、尿常规正常,仍要坚持用药2周。对于反复发作者,症状消失和化验检查正常后,应坚持用药2至3周。

    在治疗当中,患者还要注意饮食:多饮水,多排尿,因为大量的排尿对尿路有洗涤作用。注意饮食结构,应服用抗菌素等药物,应多食水果、豆制品、牛奶、蔬菜等食物。特别注意局部卫生,勤换内裤,并注意消毒,太阳日晒、开水烫煮都可以,洗澡最好淋浴不要盆浴。

    老年妇女如果有腰痛腰酸、低热的症状,一定要去医院诊治,不要以为是感冒,自己随便买药吃,耽误病情,增加痛苦。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吴秋娜 通讯员黄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