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860
施耐庵的妙句赶得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施耐庵的妙句赶得巧

    施耐庵博学多才,不仅小说写得好,而且还会为人看病,他曾在家乡兴化挂牌行医。一天,有个叫顾迪的人登门为其独生子顾斐求医。施耐庵来到顾家一看,只见顾斐面黄肌瘦,神情恍惚,口里喃喃自语:“五月艳阳天,五月艳阳天。”施耐庵询问病由,可顾家谁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他又细察病人神态,只见顾斐泪流满面,口中仍自语:“五月艳阳天。”他百思不得其解,于是顺着顾斐这句词,脱口对上一句:“三星白兰地?”

    说也奇怪,顾斐听到施的回答,顿时精神为之一振,连忙披衣坐起,有礼貌地问:“敢问先生,这‘山石岩前古木枯,此木即柴’?恭请赐教”。

    施耐庵稍一沉思,用手在床沿一边轻轻击拍,一边说:“白水泉中月日明,三日是晶。”顾斐听完,连声高呼:“快拿酒菜来,恭请先生!”顾家见施耐庵只是几句妙对,就把一个垂危病人给治好了,又惊又喜,于是摆酒宴款待。

    为什么施耐庵用几句妙对便看好了顾斐的病呢?原来,顾斐有个表妹,俊俏多才,他俩从小青梅竹马,长大后互生爱慕之心。双方父母也都满意他俩结合。可谁知多才多艺的表妹暗中叫丫环给顾斐送去一书,并附二联上句,求下句,否则不婚。顾斐拿到上联,查书问人均不得,心急如焚,又不愿说出,终日忧心忡忡,闷闷不乐,日子长了,便积郁成病。心病终须心药治,施耐庵的几句妙对,正好是治顾斐心病的最好心药了。 (董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