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967
亲子手册:绿色缺乏困扰都市儿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亲子手册:绿色缺乏困扰都市儿童

    如今,城市里的许多孩子患的都市文明病都是绿色缺乏的结果。

    的确,都市中的孩子从出生就住高楼单元房,看的是电视,玩的是游戏机;走在街上到处是拥挤的人群、嘈杂的声音和污浊的空气;家长们头脑内装的是市场经济、投资理念、公关意识,很少顾得上带孩子到大自然中领略风情,尽兴玩耍。孩子在这种远离自然、远离绿色的环境中生活,性格体质得不到绿色的陶冶,怎么能健康呢?

    国外学者研究表明,长期生活在单元楼房内的儿童,与接近大自然、居住在平房的儿童相比,易形成孤僻、脆弱、暴躁等不良性格。楼房越高,这种差异越明显。有识之士指出,现在的孩子不识蛐蛐、金龟子,分不清麦苗、韭菜,缺乏想象力、创造力,动手能力差,与孩子远离大自然、远离绿色不无关系。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本·杰朗跟踪调查了350多名4~11岁的儿童,他们在色彩测试中,皆是偏爱绿色的城市儿童。这些偏爱绿色的孩子大部分属于“生活环境的贫乏”,并非是指经济上的贫困,而是心理上的贫乏。本·杰朗举例道:当孩子一打开窗户,只见邻居厕所的水泥墙,而不是青翠的花草树木,这就是“生活环境的贫乏”。在这种环境下,孩子们对于绿色所代表的清新活力的形象必然心怀憧憬,而直率地表现在对绿色的需求上。

    专家建议,对于偏爱绿色的孩子的父母来说,最好能制造一个能满足其欲望的环境,让他一打开窗户就可以看到葱茏翠绿的草地树木。如果限于条件一时不能做到,则尽量利用假期带孩子到郊区山间,多去接触大自然的青绿。 (占保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