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531
孕中感受:临产倒计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孕中感受

    临产倒计时

    270天的漫长等待终于过去了,现在离预产期还有八九天时间,终于进入倒计时了。

    每过一天,我就在日历上划去一日,那种度日如年的心情真是复杂。炎热的夏天让我十分难受,经常莫明其妙得大汗淋漓,想睡一个囫囵觉更是不可能,常常被乱七八糟的梦和满身满脸的汗弄醒,再加上平日里无时不在的腰酸背疼,使我觉得最后这段日子格外难熬。想着这种孕育的艰辛就要结束了,心里十分盼望。近来我和老公讨论最多的是:宝宝会是个什么样子?模样像妈妈还是像爸爸?想到这些,就恨不得马上要见到宝宝才好。然而,另一方面,我又十分舍不得和小宝宝隔着肚皮血肉相连的感觉。现在,小宝宝在腹中一天天成熟了,尤其是最近一段日子以来,他似乎已经嫌“房子”太小,每天在我肚子里踢腿挥拳,劲儿也格外得大,总是把我的肚皮撑得一鼓一鼓的,我们母子的感情经过270天的培养,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了。

    这一段时间,我的肚皮的发展速度进入了冲刺阶段。前几个月还不见动静,这几个星期以均速一两斤的速度“疯长”起来,看样子小宝宝把“吃奶”的劲儿都留在后面了。我的肚皮被小宝宝越来越大的个头撑得越来越紧,像一个布满花纹的西瓜一样,真担心一不小心就会爆掉。说实话,样子十分不美。

    胎位不正仍然是最让我烦恼的一个问题。医生说,胎位不正的情况仅有4%左右的几率,有个别的例子会在临产前一两周扭转过来,可是直到现在奇迹也没有在我身上发生,看来挨一刀是在所难逃了。这些天,我看了不少介绍分娩知识的书,都说剖腹产的孩子得新生儿肺炎的几率比较高,得感觉统合失调症的几率也大,我真担心由于这个原因给宝宝的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书上说,预产期前后两周内孩子出生都是正常的。临产前会出现一些征兆,比如宫缩、见红、破水等。由于胎位不正,我的宝宝到现在一点儿也没有下沉入盆的迹象,但是我的感觉与以往相比已经大不相同。最近几天,宝宝手舞足蹈地更加活跃,经常很大力气地踢妈妈的肚子,也许他已经感到有些憋闷了吧。我的肚皮有时会一阵阵发紧,伴随着一阵阵可以忍受的疼痛。据说,这种不规律性的宫缩说明小宝宝已经快等不及了。真不知道,他还能坚持几天。这周去做检查,一切正常,医生很轻描淡写地说,再过几天来做手术就行了。但愿宝宝能安静地再等几天,毕竟我们母子见面的日子就要到了。 (昊 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