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6055
暑令病的中药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暑令病的中药防治

    所谓“暑令病”,是指发生于夏令时节且与暑天气候有着密切关系的时令性疾病,如暑天感冒、暑天腹泻、暑天发热等,有时抗菌素类药物对这些疾病作用不大。下面就暑令常见病症的中药防治作简要介绍。

    暑天感冒 多发生于盛夏,也有延续至夏末的,可以散在性发生,也可呈流行性发作。由于暑天的气候属上热下湿,暑气挟地温,人体处于暑温蒸腾之中,再加上人们夏日多贪凉,露卧或过食冷饮瓜果或冒雨涉水,人体极易罹患本病。常见症状是:头昏重、恶寒发热、不出汗或汗出不畅、肢节酸痛,多伴有胸闷恶心、腹胀腹泻、鼻塞咳嗽、舌苔多腻。此乃属湿气内阻、暑凉外袭,可选具有芳香辛散、化湿清暑类中药,如藿香正气水、六一散、银花露等治之。

    暑天腹泻 本病在暑天每呈急性流行状态,可一家或数人集体发病。它的流行和气候失常有关,如梅雨雨水过多、天气闷湿,再加上贪食冷物、饮食不节,则极易患上“暑泻”。患者据本病特征,也可自治,这对抓住时机、及早遏制病情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如不慎感寒或伤于暑湿而致腹泻,粪便多呈稀水状,可伴有腹痛、泛恶、发热等症状。此时,可选服纯阳正气丸或香连丸等,多可治愈。但若上吐下泻频繁,脱水较重,或解脓血便、里急后重、高烧等痢疾征象时,应立即去医院治疗。

    暑温症 一般开始于初夏,可以持续见于盛夏。本病多发生于体质差者,脾胃功能不健,易遭暑湿侵袭,常见症状有:胸闷乏力、饮食不香、舌苔厚腻或持续低热等,病者多属气虚湿盛,可选服清暑益气丸、藿香六一丸等,多可缓解症状,开胃增食,恢复体力。

    只要积极预防,暑令病可以避免发生,如时刻注意气候变化,不要贪冷饮,勿露卧室外、地上,勿吃变质的瓜果食品,睡眠时宜注意腹部保暖,体虚者及老人、孩子可服些芳香化湿中药,也有预防作用。 (秦 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