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6058
膏药的配制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膏药的配制及应用

    膏药,古称敷贴,是我国医学中传统外用药物之一,对跌打损伤、肌肉关节疼痛及各种疮疡等有良好疗效。传统的膏药由药肉及载物体(布或纸)组成。中医师根据不同的病情,以不同的中药配制。将中药以香油煎出有效成分,滤去药渣,然后加入黄樟丹或生药熬制为膏状。取适量药膏平铺于适当大小的布或纸上,放于阴凉干燥的地方可长时间保存。使用时需适当加热,使药膏产生一定粘滞性并不灼伤皮肤为宜,然后敷于患处即可。

    虽然各种膏药的外表相似,但其成分不同,功效亦不同,不可盲目使用,对那些自称祖传秘方,“包治百病”的膏药更是不可轻信。

    目前中医所用膏药均以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药为主,如当归、川芎、乳香、没药、姜黄、元胡等,用以治疗因外伤或疲劳引起的肌肉、腱鞘等组织的炎性变。患者局部肿胀、瘀血、疼痛,以膏药外敷患处可改善局部血循环以消肿化瘀、止痛。若在上述药物基础上配以土元、地龙、刘寄奴、煅自然铜等续筋接骨之品,可治疗不完全骨折,如青枝骨折、裂纹骨折。因骨无移位,外用膏药不仅可消肿止痛,促进骨折愈合,而且起到适当固定,防止再次损伤的功能。如活血剂配以防风、独活、桑寄生、杜仲、千年健等祛风胜湿、补肾强骨之品,则用于治疗各种关节退行性变,此类疾病多因疲劳、受寒湿侵袭及老年肾虚所致,患者感关节无力、疼痛、屈伸不利,膏药在减轻疼痛、恢复关节功能上可收到一定效果。治疗疮疡的膏药则以清热解毒药如冰片、蟾酥、牛黄、麝香、雷丸等佐以活血药制成,特别用于疖、痈、丹毒等病。患者局部红肿、灼热、疼痛,甚至化脓溃烂,以膏药外敷可清热解毒、祛腐生肌,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膏药不可滥用,部分患者因长期外敷膏药,可出现皮肤过敏或接触性皮炎,故膏药使用一段时间后应短暂停用。如皮肤出现红色丘疹并伴瘙痒或刺痛,应立即停用,必要时可到医院就诊,以其他治疗代替。 (杨 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