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7302
看面色识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看面色识疾病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一面镜子,但却很少有人知道,面色是反映人身健康状况的一面镜子。

    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在80年代末期就通过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的脸色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的话,那么他的生理年龄也一定年轻。反之,如果一个人给别人的第一印象要比他的实际年龄大得多,那么他的生理年龄也一定比他的实际年龄大得多。

    这个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布佐博士还透露,那些从面部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大10岁左右的男子,通常都患有相应的一些慢性病,或者经常受到强烈的心理刺激,这些人实际上都将未老先衰。

    早在2000多年前,祖国医学《素问·邪气脏腑病形篇》就记载有“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气色皆上注于面”,可见,从人的面色中可发现很多种疾病。

    就我国一般人而言,正常人的脸面除了气色之外,面色应该是微黄色,略红润而有光泽。异常面色主要有潮红、苍白、黄染、青紫和黑色等。

    潮红 生理情况多见于剧烈运动、饮酒、日晒和情绪激动时,病理情况多见于由感染而引起的各种高热如大叶性肺炎、伤寒、肺结核等。在应用某些扩血管药物如阿托品,大量服用激素或者是某些心脏病患者如二尖瓣狭窄、一氧化碳中毒(为樱桃红色)、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亦可引起潮红面色。

    苍白 大出血、休克引起的血容量减少,寒冷、惊恐、剧烈疼痛引起毛细血管的强烈收缩等都可出现面色苍白。一些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慢性肾炎等病人的面色也呈现苍白色。当铅中毒时,患者以面色为灰白为主要特征,医学上称为“铅容”。

    黄染 多见于急性黄疸性肝炎、急性胆囊炎、胆结石、肝硬化、肝癌、胰头癌、亚急性肝坏死等患者。长期患有钩虫病的病人,由于慢性失血,也会引起面色枯黄。

    黑色 老年人的面容可见有许多散在的脂褐色斑点,称为“老年性色素斑”;妇女在妊娠期间出现的棕褐色斑,称为“妊娠斑”,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是病理性变黑,一般多由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慢性肾功能不全、肝硬变、肝癌等疾病引起。长期服用或接触砷制剂、抗癌药,也可使面色不同程度的变黑。

    青紫 各种原因引起的窒息、先天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等疾病,都可出现面色青紫。因剧烈的疼痛而出现的面色青紫,大多是苍白中带有青紫色。 (小 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