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7303
心肌缺血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心肌缺血是怎么回事

    许多人在就医或体检时常被告之为心肌缺血。何为心肌缺血呢?心肌缺血就是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或相对供血不足。心肌缺血常见以下几种情况:

    心肌炎症 如病毒性心肌炎、风湿性心肌炎等;由于心肌及心脏血管的炎性反应,导致心肌细胞肿胀,代谢发生变化,利用血中氧的能力降低及血管受压相对缩小,使得供血减少而出现心肌缺血改变。

    心脏增大、肥厚 如各种先天性心脏瓣膜病的中晚期、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由于心脏代偿性肥大,而冠状血管未随心脏增大而成比例增粗,导致相对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缺血。

    冠状血管狭窄 一般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或冠状血管痉挛等导致冠状动脉狭窄使供血减少而出现心肌缺血改变,这是临床中最常见的心肌缺血。其中,伴有心绞痛等症状者约占心肌缺血总数的25%,其他约75%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

    治疗心肌缺血的常用中药制剂有复方丹参、心血康、血栓心脉宁、养心丹、生脉液等等。西药则有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氨酰心安等,硝酸酯类如硝酸甘油、消心痛;钙拮抗剂如心痛定、络活喜以及其他冠状血管扩张药物和能量合剂、肌苷、辅酶Q10等营养药。对于有症状的心肌缺血或心肌缺血急性期应积极给予中西药合理配合治疗,并注意休息。对于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及心肌缺血缓解期,可以服用西药或中成药制剂,合理配伍使用,以增强疗效,降低副作用。不同种药物可交替使用,以尽量避免药物耐受性的产生。

    (韩利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