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7413
解疑释惑:有人为啥爱生“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先来说说“屁”是怎样产生的。当人吃下去的食物在肠道菌群的作用下发酵、分解、腐败,便会产生一些气体。一旦这些气体积蓄多了,便会刺激肠道蠕动。在蠕动波的推动下,这些气体由肛门排出,就成了屁。

    老人屁多,至少可以说明一点:消化功能出了毛病。老年人由于体力衰退,消化功能减弱,病菌易于侵袭消化器官,如果一次性吃得太多,超过了胃肠道的消化能力,就会造成消化不良,致使大量食物滞留在胃肠,便出现多屁的情况,有时候还伴有厌食、腹胀、腹泻等现象。遇到这种情况,第二天就应该减少食量,让消化道有一个休息恢复的过程。

    其实,屁并不是单一气体,而是多种气体的混合物,它含有氢、二氧化碳、硫化氢、吲哚挥发性粪臭素等,屁的臭味主要决定于后面三种物质。而高蛋白饮食,在腐败时会产生大量硫化氢(臭鸡蛋的味道),所以有特别的臭味。一般吃得越香(肉类、油炸食品),放屁就越臭。如果是吃得差些(粗米淡饭)臭味就小些。有人吃白薯多了,虽也放屁,但并不太臭,因糖发酵主要是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如果屁多,且经常有臭味,则说明蛋白质饮食吃得过多了,肠胃负担太重了,应减少或立即改为素食,以防止发生肠胃疾病。

    不过在临床上发现,屁多还可能是老年人消化系统疾患的信号。比如常见的有慢性胃炎、早期胃癌、传染性肝炎、早期肝硬化、肝癌、胆结石、胰腺疾病、慢性肠炎、结肠癌、肠结核等。这些疾病,最初可能只是表现为屁多、腹胀、肠鸣等消化不良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时上医院查明病因。

    当然,屁多固然不好,但无屁也不正常,有时甚至是一种危险征兆,如老年人常见的肠麻痹、肠梗阻、肠扭转,都会使肠子上下不通气,有屁排不出来,肠子胀得鼓鼓的,往往需要动手术才行。 (骆大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