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520
我的故事:公费药·自费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我这人从小到老患感冒很少发烧,往往是吃点药多睡一会儿,几天就好了。那年春节,我值夜班受了风寒,咳嗽不止,老伴给我量体温发现有低热,就催我去医院挂了专家号。

    诊室外看病的人很多,等了很久才叫到我。教授让我拍个片子看看,两小时后指着片子说支气管有些炎症,打打针吧。我告诉教授近来我较忙,不想打针,让他多开点药,省得我大老远光跑医院。医生问我:是“公费”还是“自费”?

    听得“公费”二字,医生大笔一挥,龙飞凤舞刷刷开了两大张,取药时才发现多数是进口药,几盒药在六七年前竟用了五百多元!

    在服药期间,我信心很足,认为是进口药保险很快就好,剩下的药留着以后发烧时或家里有病人时用。谁能想到两个星期了,药几乎吃完,咳嗽不见轻,特别在夜间咳嗽不止。我这是得了“小儿百日咳”了,还是吃到了假冒药品?!

    朋友劝我服用“通宣理肺丸”试试。带着迟疑,我买了两盒,第一盒将要服完,每天咳嗽少了,痰也明显减少,两盒服完病就好多了。我又接着每次两粒继续治疗巩固,不久完全好了。

    这段切身经历纠正了我由来已久的一个错误观念:一心认为高价药好、进口药更好。任何药对病人都应因人而异,而其中倘再有“假冒”,怎能不上当受骗呢?低价药就不好吗?请看另一段经历吧。

    三年前的一个夏天,我的高血压老毛病犯了。医生说,你是多年的老病,现在应换药了(过去我一直服复方降压片和罗布麻等便宜药),我知道要给我开高价药了,就说大夫您少开点开两盒吧!两盒“波依定”用了72元。每盒只一板12粒,回家一算,每片竟达3元多!虽然每天只服一粒,但我服后不仅满脸通红像关公,身上还有发热感和皮疹!

    令我感到奇怪和不解的是,近些年来,医生们为何总爱给患者开好药高价药,竟把疗效置于一边,倒霉的就是患者了。

    每当我感到血压高时,我依然服用复方降压片,它平稳安全又有效,而且每片才几分钱,走到药房就买到。 (曹湘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