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521
碎语闲言:男·女·注射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男·女·注射室

    阅报悉,杭州市第三医院最近将原注射室一分为二,一边为男注射室,一边为女注射室,并在外墙壁上分别贴上男女头像,以免病人走错。这一举措虽小,却受到了病人的普遍欢迎。读罢,颇有感慨。多年以来,医院注射室一直“合二为一”,无论男女病人,打针时只能同处一室。尽管许多人尤其是年轻女性对此多感不便,但对医院这一“传统”做法也无可奈何。杭州第三医院的这种做法为患者就医提供了方便,也体现出对病人的尊重。此举无疑在患者中产生良好的影响。

    由此想到,一些患者到医院就医,其他患者通常在一旁围观,使人感到不大自在,很多患者希望医院能实行“一医一患”就诊。报载,上海一位女士日前到一家医院做B超,排了很长时间总算挨到了,可医生竟当着很多患者的面大声地问她有没有尿。当她说没有时,医生则说,憋好了尿再来。这位女士说,可能医生是习以为常了,但作为初次到医院看病,尤其是对女患者来说,当着那么多人的面问自己有没有尿,确实感到有些难为情。如果是“一医一患”就医,就不会出现如此尴尬了。

    目前大部分医院门诊的各诊室门口大多都有一名护士在维持秩序,患者们将病历放在门口候诊,然后由护士逐个叫患者,病人少时情况还好,但病人多时护士往往招架不住,有些病人便等不及围在医生旁边。对此,护士也很无奈,患者就医也颇感不便。

    如果我们的医院都能像杭州第三医院那样,处处为患者着想,将给患者就医带来极大的方便。病人到医院就医,需要医院提供良好、规范的就医服务,而医院除了精心准确治疗、规范医疗收费外,在完善医院制度、改善就医条件方面亦应下一番功夫,在给病人带来不少方便的同时,无论是改善医患关系,还是对医院自身产生效益都将是大有裨益的。 (王 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