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517
心灵独白:医生·情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如无爱心如何承受得起?倘失慈悲怎能听得下去?作为一名医生,感悟和发现爱心和慈悲,需要的不只是智商,不可缺的是情商。

    医生乃拯救生灵、医治苍生之人,为天降大任于斯也。世间还有比生命可宝贵的吗?所以,行其道者,必须具有博大的爱心和慈悲的情怀,要做到“见彼苦恼,若己有之”。对病人皆如至亲之想,反之则涂炭生灵、贻害无穷。因此可以说:就从医者而言,不可缺的是情商。

    对一身痛苦、满心狐疑的病人来说,你就是他的救星、他的希望。一位医生首先接受的是充满痛苦的目光和急待修复的心灵,他需要你的慰藉、你的感知。你对其病的关注、你对其病的治疗见解,如无爱心如何承受得起。你应尽可能的听病人倾诉,这有助于病人不良心理的释放,正是某些病转机的开始,如无慈悲心又如何听得下去?而就在这不知不觉中,以你的爱心和情怀接纳了病人,感染了病人,取得病人对你的信任,使他们心悦诚服地遵从你的治疗意见,以积极的心态配合你的治疗,从而缩短疗程,提高疗效。

    博大的爱心和慈悲的情怀,是日积月累的结果,需要感悟,需要发现,是一种折射和辐射,是一种完美人性的体现。在临床上,要用心去感悟病人对自己的信任,从而激发自己对病人的爱心;在诊治中要以同情心去感受病人的痛苦,从而引发自己的慈悲之心,并将此心溶入行动中,转化为提高救死扶伤知识技能的动力,为了报答病人对自己的信任,尽职尽责,全心全意地工作着,用自己的努力去换取病人的健康。

    (济南市中医医院 邵建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