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519
旁观者说:帷幕·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在医院里,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个病人痊愈出院了,病人及病人的家属拉着医生的手千恩万谢,又是感谢信,又是锦旗,而同样付出心血的护士却被置之一边。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医生和护士只是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也没有谁轻谁重之别。作为患者,既需要医生的诊治,也需要护士的护理。所以护士和医生一样,也应受到尊重。曾有人说:“拉开人生帷幕的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也是护士。”确实,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开始直到最后撒手人间,都离不开护士。

    应该说,护士在某种程度上是付出多回报少的职业。且不说,护士工作“三班倒”,生活没规律,节假日不能正常休息;且不说,护士工作又脏又累;且不说,护士要从病人每一个细微变化看到病情的变化,为医生的诊断、治疗提供第一手资料;单说护士与病人接触时间最长、最具体,而且医生的医嘱全部是由护士执行完成的,仅仅就这些,把护士称为“生命守护神”是一点也不夸张的。

    笔者在提倡树立美好的护士形象的同时,呼吁社会给予护士工作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李 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