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0323
预防得力人可避免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预防得力人可避免中暑

    近期,一股热浪席卷全国。重庆、武汉相继出现人员中暑不幸去世的悲剧。其实,只要预防得力,人可以抗过高温。

    中暑是夏季长时间在日光下曝晒或在高温环境下工作,所发生的头昏、眼花、心慌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引起体温升高、昏倒或痉挛。

    据研究,气温38℃、相对湿度75%时,比气温35℃、相对湿度72%时中暑的人次数要多一倍。因此,在闷热天气里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而老弱病残者,由于体质较弱,热平衡功能相对较差,防暑降温工作更为重要。另外,值得指出的是,在热天“坐月子”的妇女,有的由于缺乏卫生知识,认为产后不能见风,即使大热天也把门窗紧闭,这是欠科学的。空气不流通,是导致环境气温升高、湿度增大而诱发坐月子中暑的直接原因。

    预防中暑,应做好如下几点:一、烈日下劳动时,要注意戴草帽,避免太阳直晒头部;二、多洗温水澡,帮助体温散发;三、盛夏天气炎热时,要调整劳作时间,减少中暑机会;四、平时多食用西瓜、东瓜、白扁豆等瓜豆,适量饮用盐开水等,均有消暑效果。

    (赵 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