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210093
任德权:中医理论的学科特点及其现代化、数字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9日
一、中医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二、中医理论体系的现代化,三、四诊数字化是中医理论现代化、中医现代化的技术关键,四、结语
     一、中医理论体系的科学性

    中医理论的科学性已由几千年的实践,包括当今现代社会实践所证实。诸多单从西医角度治不了、治不好的疾病,按中医理论来治疗或结合中医理论治疗,效果明显。这种治疗结果的重复性、规律性,反映了中医理论的科学性。

    中医理论的科学性也反映在其理论体系的内涵核心上。何谓"中医"?从地域上理解"中"为中国、中华的简称,中医即中国、中华民族的传统医学,这只是一个方面。"中医"之"中",更深刻的含义是这一医学理论体系的核心科学原则,即健康是生命机体平衡协调的反映。所谓"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人体失衡即不健康,需要调理、治疗,以求其"中"。"中医"此说,至少可追溯到《汉书》。《汉书?艺文志》针对"以热益热,以寒增寒,精气内伤"等"失宜者",归纳指出"有病不治,常得中医"。以按中医之说"调百药齐和之所宜"。人体的平衡、协调是动态的,所以中医重日常调理,把调理与治疗作为一个整体看待,不仅"医已病",而且要"医欲病之病"、"医未病之病"。近年来的亚健康概念,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中医关于"医欲病之病"、"医求病之病"的科学性。中医的特色优势在对亚健康的诊断分析与调理治疗上,又得到实践的反映。随着中医的对外传播,中医理论体系的这些核心原则,亦已逐渐为西方医药界所认识。1997年,美国药学会编辑的《天然药品应用指南》一书的序言中就说:"TCM aim is a very general sense to achieve asense of balance and harmony In the body using plantmedicine."认为中医旨在人体平衡协调,中药须按中医理论应用,这是一套独特的用药理论体系。

    中医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也反映在其理论体系的科学思维逻辑方法体系上。中医理论体系从望、闻、问、切着手,由表及里,对人体建立了从微观到宏观,从局部到整体的状态关系体系。如果说舌态、脉象等是人体的表现状态量,那么中医的心、肝、肺、脾、肾等则是抽象的有其特定意义的人体状态函数。中医?quot;肾"不是肾器官,就如"嫡"(S=Q/T)不是温度、热量一样。肾阴虚、肾阳虚是"肾"这一人体状态函数的状态定性表述。中医从人体表现状态量出发,判定状态函数的证况,判断人体状态的变化趋势,从而明确对状态调理的措施。例如,若"肾"阴不足,"心"火上亢,则心、肾状态处于非正常协调关系,此即"心肾不交",于是人体会出现心烦、多梦乃至失眠等趋势,应采取滋肾阴、降心火措施,予以调理治疗。在这里,没有也不必了解状态变化的整个具体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