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4402
早晚洗脚胜服补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4日 武汉晨报
     6年前的我,身体素质较差,经常失眠、便秘,时常伤风、感冒,甚至在冬令进补期间还会鼻塞头昏。此外,天热时的脚癣(即脚气、湿气)和寒冬季节的脚跟痛、脚底脚跟皮肤皲裂也困扰着我。一次,我从一本卫生科普杂志上看到一篇有关洗脚的健身文章,阅后很受启发,先是依法效之,继而加以改进,疗病健身之效还真的不错。

    我是将烫泡、按摩贯穿于足浴的全过程,且早晚各一次,从不间断。每天起床后和睡觉前用热水泡脚,双脚在水中互相搓按脚底穴位,直至水凉,擦干双脚。然后以左手摩捏右脚,以右手摩捏左脚,其顺序是先以中指点按脚心涌泉穴约一分钟,接着以掌心摩脚底100下、脚后跟100下,最后按捏脚后跟两侧凹陷处约半分钟,再从大脚趾根部向小脚趾用力按摩左右两侧,十个足趾全部按摩一遍。另外,在脚癣和皲裂的好发季节,我隔天在洗脚过程中增加一个程序,即在倒去洗脚水后,在盆内放少许盐(对付脚癣)或一汤匙白醋(对付皲裂)加热水浸泡5分钟。盐有杀菌消毒作用,醋有软坚活血功能,二者对护肤防病均有奇效。洗脚的全过程结束后,不仅双手双脚热乎乎舒服极了,而且四肢及内脏似有一股暖流。

    俗话说,睡前洗脚,如吃补药。而我却要说,早晚洗脚,胜吃补药。大约1年后,我感冒少了,睡眠好了,肠胃通了。以前脚后跟疼痛的毛病,如今却安然无恙,还有那季节性发作、恼人的脚癣和皲裂,也早已与我断了缘分。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黄冈市黄州体育路36号黄州区文化局 唐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