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400
先心病不要“等大一点再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长江日报
     暑假的一个上午,一对中年夫妇带着11岁的儿子来到协和医院,看心外科张凯伦教授的专家门诊。经过仔细检查,结合超声诊断结果,张教授遗憾地告诉患儿父母,孩子是先天性心脏病,重度肺动脉高压,已失去常规手术机会。这一对父母顿时欲哭无泪。

    如何早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呢?大多数患儿因心脏杂音在出生体检时发现,也有的因青紫、呼吸困难等症状而被早期诊断。大约1/2的先心病患儿因严重心脏畸形死于出生后一年内。幸存者在其生长发育各年龄阶段,会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发育障碍。轻者早期也可无症状,但是心脏在默默地“恶变”,若不及时手术,最终就会失去手术机会。张教授提醒年轻的父母,如果孩子反复感冒、发育差,就应该看看医生,听听心脏,做个心脏超声检查,早些排除心脏病,以免贻误治疗。

    如果有先天性心脏病,大多数都应该早期手术治疗。一般先天性心脏病极少有自然恢复的,有的则随着年龄的增大,并发症会渐渐增多,病情也逐渐加重。即使没有症状,也不要迟疑。因为心前区杂音的存在将影响患儿的升学及就业,若不治疗,最终将会导致肺动脉高压,心脏扩大,心力衰竭,有的并发内膜炎、栓塞、出血、高血压,危及生命。

    只要做好早期诊断,及时治疗,绝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都能通过手术彻底根治,术后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张教授提醒家长:(1)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明确心脏畸形性质、程度,决定手术合适的年龄,不能抱着“等大一点再治”的想法,延误病情。(2)对有心脏杂音但无症状的儿童,也不能疏忽大意,应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包括拍胸片、做心电图,以了解杂音的变化和心肺负荷的情况。必要时考虑手术,以预防心内膜炎等并发症。(3)对于因年龄或其他因素需要等待手术的患儿,要注意防止感冒,培养刷牙习惯,保持口腔卫生。发现蛀牙、扁桃体炎要积极治疗。如有长期发热不退,要及早请医师诊治。同时避免剧烈体育活动,以免加重心肺负担。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协和医院心脏外科博士 夏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