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4679
用药提醒肝病患者慎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15
     用药提醒

    肝病患者

    慎用抗生素

    凡是肝病患者,胆汁分泌的质和量都有所下降,影响到肠道内脂肪的吸收,导致脂肪性腹泻,使一些脂溶性较高的药物吸收减少。另外,患肝病时胃排空减慢,胃酸分泌增多,导致一些药物在酸性环境中破坏增加。这两种因素会使肝病患者以常规方法服药时药效降低。

    肝病患者常有低蛋白血症,而药物只有与血中的白蛋白结合才能发挥药效。因此,肝病患者在用药时,一方面药效会降低,另一方面因为药物没有与血中蛋白质结合,血中游离的药物含量增高,因而容易发生药物中毒。

    肝病患者由于肝功能受损、肝内药物转化酶活性明显降低,药物对代谢产物的清除速度下降,因而药物在血浆中的半衰期延长,药物排泄减慢,使得药物对人体的毒性大增。因此,肝病患者选用抗生素时,应做药敏试验,选择对细菌敏感的抗生素。多种抗生素联合使用会加重药物对肝脏的副反应,患者通常两种抗生素联用即可,无须三种或者三种以上药物联用。广谱抗生素及第二、三、四代头孢类抗生素不宜作为肝病患者的首选药,仅用于严重耐药菌或者伴有其他并发症者。另外,肝病患者使用抗生素时,应减少药量,延长给药时间,最好是静脉给药,在用药的同时进行护肝治疗。 (马明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