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6442
术后出现罕见溶血一先心病患者奇迹康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15
     本报讯 日前,山东省胸科医院心外科成功为一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患者施行根治术。术后患者出现罕见溶血,医院全力抢救,把病人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患者男,21岁,来自河南农村,从小就发现患有此病:口唇、指甲紫绀,呼吸困难,喜蹲踞,但因经济问题和怀有思想顾虑,一直未能手术治疗。患者住入山东省胸科医院后,该院心外科专家精心设计手术方案,于7月26日为患者顺利施行根治术。手术当晚,患者出现尿液颜色加深,呈酱油色甚至墨黑色,同时血压下降,出现低氧血症、肾功能减退、尿毒症、肺部感染等一系列并发症,生命垂危。院领导当即决定先不考虑经济问题,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全力实施抢救,给予洗涤红细胞静脉滴注、碱化尿液、利尿等措施,同时医护人员轮流值班,全天守候。经过七天七夜,终于战胜了病魔。

    据手术医生介绍,这类手术本身难度不是太大,但因患者年龄大,侧支循环多,造成术中止血困难,而且术后患者出现了非常罕见的溶血(血红蛋白浓度从术前的210g/L降到术后的60g/L),引起微血管栓塞,导致多系统器官衰竭,尤其是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在这种情况下,患者能够生存下来,在临床中实在是不多见。

    现在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各器官功能也趋于恢复,不日即可康复出院。

    (徐杰 王丽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