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523
承诺需要勇气,落实需要诚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15
     承诺需要勇气,落实需要诚意

    近闻某大城市百多家医院向市民发放50余万份征求意见卡,就医院的服务态度、医疗质量、医院环境、卫生状况、收费、红包、吃请等九个方面,欢迎市民们提出批评和建议。笔者对这个大城市卫生部门主动请百姓评价医院的胆识和决心,极表赞赏和钦佩!

    一个时期以来,老百姓对医院的服务颇有微辞,特别是对服务质量、收费和红包问题反映比较集中。据有关部门进行的一次调查,消费者在选择权利感缺乏的行业时,首推医疗行业,之后依次为学校、道路交通管理、邮政和铁路。这就表明,百姓有求于医院,但缺乏权利和安全感。对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敢不敢承认和面对,是需要真诚和勇气的。只有像某大城市卫生部门那样,把随时改进工作视作密切医患关系,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才敢于广泛而真诚地听取老百姓的呼声。有了这番勇气和诚意,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平心而论,百姓并不是关心发放征求意见卡的本身,而是改进措施和文字承诺的落实情况。真正地解决了哪怕是一两个热点问题,他们也是会满意的,因为他们由此看到了希望。

    (林 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