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524
他们与常人并无两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15
     医生为人们的健康服务,但他们自身的健康却受到更多的威胁:每天接触高出常人数倍的致病菌和病毒、长时间的手术、夜间值班等工作使他们无法保持正常的生活起居规律;一针一药都维系病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因此每日如履薄冰,压力巨大,长时间举目病态愁容,看多了脓、血、畸形的肢体、病变的组织……这些均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医生的身心健康。

    可以说,医生是最需要健康关爱的人群之一,但事实上他们在这方面得到的关爱却很少。原因就在于他们是医生,他们懂得人体解剖、生理、病理、诊断等很多知识,人们在健康这一问题上仰视他们,相信他们能解除别人的病痛,更能维护自身的健康。且医生的同事都是医生,看病还不是小菜一碟。常人有病,家人一般都会催促或陪同就医,然而医生有个头痛脑热的,家人常会认为他们能自己医好自己,也可以找同事咨询,存在被忽视和冷漠的可能。事实上,有病之人,疏忽时需要提醒,寂寞时需要陪伴,颓丧时需要支持,痛楚时需要安慰,当医生有病,作为一个社会中人,血肉之躯,他在需要关爱这一点上和普通人并无两样。

    我有一位医生朋友,在一场不大不小的病后与她的男友分手了。他们相恋五年,原本感情甚笃,分手的原因是:女医生住院期间,身在外地的男友没有回来看她。后来那个男孩告诉我,当时工作很忙,想想她本是医生,又住在自己的病区里,有同事照顾,就不回来了。现在想起来,当时的想法是错的。她虽是个医生,但在生病需要帮助时,和别的女孩没有什么不同。

    我的父母在退休前都是医生,上了年纪后出现了“三高”症状。他们自己购置了听诊器、血压计,定时监测血压,有什么不舒服自己上医院。后来,岳父、岳母也出现类似症状,于是我常常陪他们去医院检查,侍汤弄药多日,对他们的一些生化指数竟烂熟于心。一日说起岳父的血压和血脂,忽然意识到我只知父亲有高血压,母亲有糖尿病,具体用些什么药、控制到多少竟一无所知。这是我潜意识中想着他们都是医生,自己能照顾自己。而他们和岳父母一样,都是老人,都需要子女的关爱。 (吴建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