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0330
科学家发现飞机蒸气对气温影响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15
     科学家发现

    飞机蒸气对气温影响大

    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飞机散发出的蒸气对于气候的影响看似微小但却影响巨大。研究人员是在去年“9·11”事件后依据研究数据得出这一结论的。

    有报道说,专业术语通常把水蒸气称为云状凝结尾流,在一定条件下这些云状凝结尾流可以形成一团团的高空卷云。自然形成的高空卷云犹如一个巨大的隔离层,一方面可以把大气热度挡住,另一方面又可以把阳光反射回宇宙空间。

    过去,由于世界上的大部分航空区域都频繁使用,所以很难测定人工的高空卷云是否也能产生同自然类似的效果。去年“9·11”那天的恐怖攻击之后,美国境内以及进出美国的所有客机一律停飞,直到9月14日,才开始恢复运作。那三天里天空格外晴朗,给气候科学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研究飞机喷出的水蒸气和气候变化之间的因果关系。科学家们对气温进行了比较,从1970年开始直到2000年为止,把每一年的9月11号和14号的气温做一对比。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自然形成的云状凝结尾流能够使地球的气温降低摄氏一度多。 (仁 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