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1294
产科疾病:产时干预不如产前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15
     妊高征:远程监护保平安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孕产妇特有的一种全身性疾病,多发生在妊娠16周以后至产后2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水肿、高血压、蛋白尿三大症候群,重度患者伴有头痛、眼花,甚至抽搐、昏迷。本病严重威胁母婴健康,是引起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对于妊高征的病因,段明英主任介绍道,临床研究尚未有定论,但有很多因素易导致妊高征的发生。像年轻初孕妇及高龄初产妇,家族中有高血压或肾炎、糖尿病病史者,体形矮胖者等都可导致妊高征的发生。

    再如多胎妊娠、羊水过多、葡萄胎患者,经济条件差、营养不良、重度贫血者也是妊高征的多发人群。另外,对妊娠恐惧、精神过分紧张或受刺激,寒冷季节,气压升高也可导致妊高征的多发。对妊高征的临床表现,段主任也做了介绍,她说,妊高征大体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情况。

    轻度妊高征主要表现为血压轻度升高,可能伴有轻度水肿和微量蛋白尿。此阶段大约持续数日至数周,可逐渐发展或迅速恶化。

    中度妊高征则出现血压进一步升高的情况,但不超过160/110mmHg,尿蛋白增加,伴有水肿,可有头晕等轻度自觉症状。

    而重度妊高征则会出现尿蛋白持续增加、水肿程度加重,出现头痛、眼花等自觉症状,严重者抽搐、昏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