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J > 健忘
编号:11444372
健忘,可能是痴呆的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9日 现代健康报
     受访专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肖劲松 在我们周围,偶尔会碰到特别健忘的人,他们常常要花费很多时间去找一些常用的东西;或者当他们坐着的时候想去做一件事情,可是一起身却想不起来自己到底想要去做什么了……专家提醒:这可能是老年性痴呆的早期表现,当事者切不可掉以轻心。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肖劲松介绍,通常人们所说的老年性痴呆,在医学上包括血管性痴呆和老年性痴呆,后者又被称做早老性痴呆或阿尔海默病。血管性痴呆一般都伴随着脑血管梗塞或脑血管破裂,而老年性痴呆却有脑积液的生化改变及脑神经受损的情况出现。

    如果我们刚刚步入中年,就发现自己有了频繁的健忘事件出现,那我们该怎么办呢?紧张、着急于事无补,任其自流也不是积极的态度。肖主任告诉我们:当中年人出现频繁健忘时,一定要赶紧去医院,到神经内科或心理科做智能测量检查,以便排出假性记忆障碍。假性记忆障碍是指心理因素、药物、酗酒等引起的一时性的记忆下降或减退。如果排出了假性记忆障碍,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脑积液生化检查和神经功能影像学检查。如果检查结果异常,就要高度怀疑为老年性痴呆的早期表现。

    当我们得到确证说自己可能有老年性痴呆早期表现的时候,我们要敢于直面事实,同时要为所当为:不要被对疾病的恐惧吓倒;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机体活力;选择适宜的智能训练,并坚持下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拟胆碱类药物进行治疗。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蓝波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