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343
喷泉水可亲不可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1日 长江日报
     盛夏,不少孩子喜欢在一些大型喷泉的水雾中嬉戏。这些“从天而降”的水与雾,在给孩子们带来凉爽欢乐的同时,也可能带来健康隐患。

    长期裸露在空气中的地表水,如天然的江河湖泊以及人工蓄水池水,其中都生活有大量的生物体,包括大量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如各种水藻、原虫、细菌、病毒等。建在这些水体中的高空喷泉设施,工作时把水抽入加压泵后加压,通过喷嘴将水射向高空,同时也把生活在这些水体中的微生物吸入泵中一起射向高空,混合在水气中随风飘散,其中的病原微生物就有了感染人体的机会,会使感染者发烧、感冒、腹泻,严重者还可能得肺炎、军团病等严重疾病。

    鉴于喷泉水对人体健康潜在的危害,负责喷泉运转的部门应有一点预防意识,最好在喷泉工作之前对水体进行加氯消毒。游客(特别是青年人和孩子)观赏喷泉时也应有自我保护意识,避免接触喷泉水雾,更不要在水雾中过久停留。

    在台湾,还曾发生多起儿童被喷泉的强压水柱射伤身体的事件,做家长的千万要对此小心。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卫生防疫站 刘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