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335
爱哭的孩子有奶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1日 长江日报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在生活中有的人会“闹”,把环境闹得很滋润,个人发展也很顺溜;有的人则像俗语说的“一棒子也打不出个屁来”,谨小慎微,缩头缩脑,处处被动。如果追溯这一部分人的历史,不难发现他们从小到大,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乃至上班工作,都是保持着“闷葫芦”的形象,他们从不轻易表达自己的愿望、需求和情感。

    性格即命运,这话大抵不错,每每应验。对于太多的性格悲剧,痛定思痛,真该好生研讨性格的形成过程,从塑造性格开始改变自身命运。

    “爱哭的孩子有奶吃”,这是非常智慧的说法,心理学研究证实,性格的形成与母亲有极其重要的关系。人类比之其他动物,对母亲的依赖最为强烈和持久,母亲对孩子的态度对孩子的性格形成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试想一下,一个婴儿处在饥饿状态,既不能言语,也不能行走,惟有哭而已。这一哭,妈妈马上过来,撩起衣服喂奶,这一过程看似简单,实则意义重大而又深远。从哭到妈妈喂奶这一过程给婴儿许多信息。其一,只要哭就能满足,表达自己的需要就有满足的可能;其二,自己很重要,只要哭,妈妈就放下手上的事情;其三,自己很有力量,能影响妈妈,能把她从别的地方“拽”过来。这一简单的过程一再重复,给婴幼儿良好的自我感觉以及安全感。相反,假设妈妈正碰上不顺心的事情脾气暴烈,或者粗心大意,或者干脆交给爷爷奶奶外婆外公去带孩子,结果必然是另外一个样子。

    “爱哭的孩子有奶吃”现在有较多的贬意色彩,常用来形容某些人爱争待遇、讲条件、叫苦叫累―――这是另外的话题了。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中德心理医院 吴和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