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337
灭蝇灯为何“干瞪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1日 长江日报
     最近到几家餐馆进餐时,不时受到苍蝇骚扰。这些餐馆都安装了灭蝇灯,却形同虚设,对飞来飞去的苍蝇只能“干瞪眼”。灭蝇灯为何不灭蝇?带着这一问题,笔者买了两盏灭蝇灯,分别在城里和乡下做了多次试验,得到初步答案。

    灭蝇灯也叫黑光灯,是利用苍蝇、蚊虫、飞蛾具有“趋光性”的生物学特性,将害虫引诱到灯光附近,受到油水淹没或遭受电击而死亡,达到消灭害虫的目的。1965年―――1985年的灭蝇灯,是在灯下放置一盒油水(水中加入废机油或废食用油),灯管离油水面40厘米,害虫飞近灯管时,落入油水中淹死。因为在灯管下面放置油水盆麻烦,而且要清理死亡的害虫,特别是油水3天就会发臭,所以,有人发明在灯管周围装“电击网”,苍蝇飞近灯管时,遭受电击死亡。问题就出在“电击”上。被电击倒的苍蝇,有一部分能够苏醒复活,这些复活的苍蝇,能够将遭受电击的警报信息遗传给后代,后代苍蝇飞临灭蝇灯1.5米左右时,能够感觉电场的存在,主动回避灭蝇灯,导致灭蝇灯失效。

    试验结果说明:

    1、苍蝇回避的是灭蝇灯电击网附近的电场,距离约1.5米。拆除电击网后,苍蝇就飞近灭蝇灯。

    2、灭蝇灯对苍蝇的引诱作用仍然存在,苍蝇遗传给后代的是电场回避信息,不是灭蝇灯光源信息。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流行病教研室 刘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