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658
是非曲直中 惟宽容是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2
     是非曲直中 惟宽容是道

    在人生的舞台上,人们各自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社会生活的纽带又将各种角色牵缚于一起,因而难免磕磕碰碰,恩恩怨怨。邻里不睦、夫妻不和、同事不谐、子女不亲等会使人陷入感情的沼泽,出现悲伤、痛苦、气愤,甚至憎恨等情绪反应。吃亏、被误解、受委屈的事总是不可避免地要发生。面对这些,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宽容。宽容就是指胸襟宽阔,大度处世,事理通达。一个人如心胸狭窄,鼠肚鸡肠,对己放纵,对人挑剔,嫉人之贤,妒人之能,讥人之短,笑人之过,整天打个人的“小九九”,总是思量着算计人,处处招嫌结怨,烦恼重重,落落寡欢,必然会导致心理障碍,有损于身心健康。学会宽容,就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谅人之过,宽容能使非原则的矛盾悄然化解,也可使紧张的人际关系变得宽松。有人对你不尊重,甚至说了你的坏话,“伤害”了你,由于心宽,就不会耿耿于怀;别人误解了你,冤枉了你,也不会介意,这就等于给自己的心理安上了调节阀。生活中左右逢源,如鱼得水,称心如意,才会觉得身更健,心更舒,天更阔,生活更美好。

    (贾洪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