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44059
抗感冒药家庭必备 药店购药市民最爱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2
     抗感冒药家庭必备 药店购药市民最爱

    小药箱蕴含大商机

    本报讯 每一个城市家庭几乎都有自己的家庭小药箱,家庭小药箱无疑是一块巨大的OTC市场。那么这些家庭小药箱中通常储备什么样的药品呢?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近日完成的一项“中国地级以上城市市区居民家庭常备常用药品消费市场状况调查”显示,抗感冒药、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是家庭最常备和常用的三大类药品,其中抗感冒药的市场规模最大。

    调查显示,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市区19类家庭常备药品中,抗感冒药的家庭常备比例最高,达到85.6%;抗生素类的常备比例为23.5%,列第二位;解热镇痛药列第三位,占20.9%;胃肠用药和平喘、止咳药分别列在第四和第五位,分别占18.8%和14.6%。家庭拥有率较高的还有皮肤外用药、一般消毒药和抗高血压药等。

    在被调查的购买抗感冒药的6313.1万户居民家庭中,平均每个家庭为此支出的费用约为124.9元。以此估算,这一范围内的抗感冒药市场规模约为78.8亿元,在各类药品中市场规模最大;而心脏病用药和抗高血压药分别达到25.1亿元和23.5亿元,位列第二、第三位。此外,解热镇痛药和胃肠用药的市场规模约在15亿元左右。

    分析人员指出,中国城市居民家庭常备常用药品的市场规模很大,而且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近两年,药店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城市居民购买家庭常备常用药品的主要地点。这次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8500万个家庭中,61.5%的居民到药店购买常备药品。医院也是居民购买常备药品的重要场所。调查表明,有23.1%的城市居民到医院购买常备药品。其中到甲级医院购买药品的居民占16.5%,去单位医务室的占11%,去乙级医院的人数比例为7%。

    调查还发现,针对不同疾病病理的复杂程度,居民购买治疗药品的地点也有不同,而且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城市,居民主要购药的地点也有所侧重。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四个消费先导城市,居民的购药地点显著不同。分析人员指出,医药企业应根据不同药品,针对不同地区和城市考虑不同的铺货地点和方式。 (王泽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