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5942
解开困扰小伙子们的愁心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2
     一些年轻小伙子在看到漂亮的异性或阅读言情小说时,阴茎会发生勃起,并从尿道口流出少许白色粘液样物质,有人称之为“见色遗精”。也有一些小伙子在阴茎未勃起时,尿道口有分泌物流出,俗称“尿道口滴水”,也有称之为“遗精”的。不少有上述情况的小伙子担心“精液”流多了,会影响身体和今后的性生活或生育能力,常陷于忧心忡忡、茶饭不思的境地。实际上,这些都是不必要的担心。

    有人把男性的反应周期分为四期。在兴奋期时,由于肉体或精神方面的性刺激,使阴茎海绵体内血管充血,发生阴茎勃起。随后进入持续期,这时位于尿道球部两侧的尿道球腺会分泌少量清稀而略带灰白色的粘液,从尿道口流出,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见色遗精”。第三期是射精期,输精管、精囊腺、前列腺等发生收缩,再加上会阴部肌肉、阴茎体一起有节律地收缩,将精液迅速射出尿道。射精后即进入消退期,阴茎逐渐变软,勃起消失。由此可见,“见色遗精”只是性兴奋的一个标志,是射精的前奏,并不是真正的射精。取这时尿道口流出的液体去检查,可发现其中并无精子,或精子含量极少。

    至于“尿道口滴水”,则是尿道及其周围器官有病变存在。男性尿道在正常情况下虽有尿道分泌物,但量极少,常不被注意。“尿道口滴水”一般为脓性、血性、粘液性三种。脓性分泌物呈黄色,粘稠状,内有大量脓细胞、白细胞存在,见于非特异性尿道炎、淋病性尿道炎等。粘液性分泌物有的混浊,有的清稀,多见于非淋病性尿道炎、慢性淋病性尿道炎、滴虫性尿道炎等。血性分泌物多为脓血相混或血粘液相混,见于尿道损伤后感染、尿道肿瘤、尿道结石等。另外,前列腺炎时尿道外口可有乳白色粘液流出或在大便时滴出;霉菌性尿道炎则有黑色分泌物流出。所有这些分泌物都不含精子,与遗精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因此,小伙子出现以上两种情况时,不要背遗精的包袱。前者是性兴奋正常的生理过程,对身体不会有影响;后者是疾病在作祟,只要抓紧治疗,“滴水”现象就会消失。 (永 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