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宠物与健康
编号:10757130
养宠物,谨防狂犬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2
     康D快递

    养宠物,谨防狂犬病

    康D:

    您好!

    我家里养了只小狗,家里人都挺喜欢它的。但是听说养狗要注意预防狂犬病,否则极易感染。我想问一下,情况是否像人们说的那么严重?狂犬病应该如何预防呢?

    ——济南 李女士

    李女士:

    您好!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提高,不少人已转向精神寄托,豢养起了宠物——狗、猫、鸟、鱼等。但养狗、养猫须谨防狂犬病的发生。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人狂犬病主要通过患狂犬病动物(如病犬、病猫等)咬伤、抓伤或从粘膜感染引起,在特定条件下亦可通过呼吸道气溶胶传染。人宠之间的逗弄和戏耍招致宠物伤及人身,是由宠物传染狂犬病毒的主因,有时候根本不需要病犬真的咬你一口才会感染狂犬病,也许仅仅是舔了你一口,你都需要想到注射狂犬病疫苗,因为受染动物唾液内也会有狂犬病病毒。

    狂犬病病毒主要侵犯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其典型症状为恐水症,又称“恐水病”。本病极为凶险,病死率几乎100%。人狂犬病直接传染源主要是犬(超过90%),其次为猫。采取对犬进行严格管理,犬免疫或灭病犬是控制人狂犬病的积极有效方法。目前对此病尚无特殊有效治疗的措施,接种疫苗和使用抗狂犬病血清至今仍是预防感染狂犬病的主要方法。

    预防分为两种:一为咬伤后预防,二为无咬伤预防。

    1.咬伤后预防:

    一般咬伤:皮肤无流血的轻度擦伤或抓伤,破损皮肤被舔舐。于0(第1天,注射当天)、3(第4天,以下类推)、7、14、30天各注射狂犬疫苗1支(2ml),儿童用量相同。

    严重咬伤:即一处或多处咬伤,咬穿皮肤或舔触粘膜者,除应按上述方法注射疫苗外,应于0、3天注射加倍量疫苗。并于0天注射疫苗的同时用抗狂犬病血清(40IU/kg体重)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20IU/kg体重),浸润咬伤局部和肌内注射。

    2.对未咬伤健康者预防注射,可按0、7、21天注射3针。1年后加强1针,以后每隔1~3年加强1针。

    伤口处理:1.就地及时最好是在咬伤后几分钟内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可先用3%~5%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再用清水充分洗涤,做到全面彻底。局部伤口处理愈早愈好,然后抓紧时间到正规的医疗单位行深部灌注清洗或正规的消毒处理。

    2.伤口不宜包扎、缝合,开放性伤口应尽可能暴露。

    ——康D

    本题康D: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 孟立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