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7886
莫步入思想的误区——与《幸而想明白》作者商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2
     莫步入思想的误区

    ——与《幸而想明白》作者商榷

    老年人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因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如分配不公等,也必然会在老年人中反映出来,从而有这样那样的想不通,这是不足为奇的。经过认真的思考,有的问题想通了,有豁然开朗之感;有的问题一时想不通,可以继续思考;有的问题似乎想明白了,其实还是没有想明白,而且是想错了。曾经在《新民晚报》银发生活版刊载的岑曾为先生的《幸而想明白》一文,我看就是属于后者。

    岑先生以前的退休金比子女的收入多,而现在子女的收入大大超过自己的退休金,因而想不通,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说:“他们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动脑又流汗,而我呢(指退休后),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吃的喝的,得依赖他们‘剩余价值’,没有年轻人的劳动,哪来我晚年的享用,收入有差距,岂不正常。如此这般反复一想,终于走出误区,想明白了。”我认为岑先生还是没有想明白,而且是想错了,可以说是真正步入了思想的误区。

    退休职工与在职职工收入差距的拉大是近几年的事。一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政府不断调整和提高在职职工的工资,二是单位的效益工资大大提高(当然不包括困难的企业)。尽管领导一再强调退休职工要共享单位的改革成果,但仍然是非常有限的。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工资差距的拉大,主要是因为前些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实行的是高积累,低分配,工资水平提高很慢,而近几年国家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工资水平提高也快。尽管党和政府关心退休早的职工,这几年退休金也有所提高,但与在职职工相比,仍然低得多。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看来难以在短期内解决。对此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和看法,是客观现实的反映,是完全正常的。

    然而,按照岑先生的说法,退休职工的收入所以低,不是历史的原因,而是老年人的生活是靠年轻人的“剩余价值”来养活的,是应该低的。如果岑先生的说法能够成立,那退休职工岂不成了不劳而获的寄生者?然而事实恰恰是老年人拿的退休金,不论是多是少,都是劳动者必要劳动的正常支付,是老年人自己过去劳动积累的一部分的社会回报,也仅仅是一部分的回报。要说是吃“剩余价值”的话,也是自己过去劳动创造的“剩余价值”,而且只是一部分“剩余价值”。因此,老年人拿退休金,应该是理直气壮的,并不应低三下四地去乞人施舍。

    当然,岑先生的说法,并不是岑先生一个人的奇想,而是反映了社会上一部分人认为老年人退休金应该低的真实的想法和看法。而这种想法和看法是一种偏见,是一种不正确的想法和看法。因此,我认为对岑先生的说法,有必要提出来讨论,以澄清是非曲直。 (朱根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