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8030
我国专家提前七年攻克难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2
     同一课题,国内外专家研究结果惊人般相似

    我国专家提前七年攻克难关

    本报讯 52岁的王连征是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从事外科临床医疗三十余年,成功研制并临床应用哑铃形气囊导管治愈了多例食管狭窄的病人。无独有偶,意大利米兰大学的医疗专家们的一项科研结果竟与他的这项专利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两项研究都针对贲门失迟缓症,该症又被称为贲门痉挛或巨食管,病因迄今尚未明了。得病后患者的贲门不能松弛,以至于食物淤积,长时间可造成食管扩张肌肥厚。症状表现为吞咽不畅,胸骨后饱胀不适,钡餐透视可见食管扩大,下端成鸟喙状。对于病情较轻的患者,医生通常的方法是用解痉镇静药,叮嘱少食多餐,细嚼慢咽。

    对于重病患者,意大利米兰大学的专家们经过对11例病人的六年观察治疗,最后得出结果是,气囊扩张是治疗该症的有效方法。而王连征的哑铃形气囊导管就是专门为强力扩张贲门而设计的。王连征的该项研究早在1995年就已经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并临床应用多年,而《中国医学论坛报》发布米兰大学的科研报告相关消息是今年8月1日。 (肖芜洪 王冬梅 李宁 摄影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