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8031
精神状态好,生活有规律是其长寿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2
     九旬老人给人理发当享受

    精神状态好,生活有规律是其长寿秘诀

    在山东沂南县人民路东段,有一块牌子格外引人注目:界湖东村理发馆。馆主张志铨,年已九十,却耳聪目明,身板十分硬朗。他从17岁学理发,一干就是72年。

    据老人说,从他爷爷开始理发,到现在已经上下五辈。爷爷理了76年,父亲理了75年,还有一个儿子和孙女也都理了一段时间,后改了行。他却舍不得扔下几十年的旧业,虽然搬了几次家,受过几次挫折,都坚持下来了,且越干越来劲。

    张志铨理发,十里八乡都知道。前些年与他一起担着挑子走四方的同伴们,如今就他自己了。虽然现在大街小巷理发屋、美容厅比比皆是,但老人以其技术过硬、价格便宜仍笼络了一批固定客户。现在,只要不下雨下雪的,小院便成了老年人娱乐的场所,大家聚在一起,说说话,聊聊天,其乐融融。闲暇之余,张志铨还养了几只鸟,以此为伴。

    张志铨老人精神状态很好,豁达开朗,生活完全自理,且很有规律。每天五点前起床,提着鸟笼,到东外环路溜达几圈。七点回到理发馆,自己先浸一碗大米粥,再喝上几杯茶,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老人一年到头不停手,有时年三十还要理到吃团圆饭,年初六便准时开门。他已经把理发当成了一种享受,一种乐趣。张志铨5个儿女都有自己的生计,日子过得比较宽裕,曾多次劝说老人别干了,享几年清福,但都被拒绝了。他说:“只要我还拿动刀子,就一直干下去,许多老人还等着我,离不开呀。” (朱洪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