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903
品品“坐堂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2
     品品“坐堂医”

    48年(1954年)前,老伴才14岁,患上经常流鼻血的病,岳母领她来到济南经二路纬一路东路南的宏济堂大药店。

    情况一一告知一四十多岁的坐堂先生,先生经号脉、观舌苔,只开了三服中药,让到柜台前抓药。先生说不要钱,看好了,请传名。

    三服药用过,老伴至今没再流一次鼻血。先生医术之高令人敬佩,每当老伴谈及此事,全家老少无不赞叹。

    前天,老伴固肠止泻丸服完,来到市里一家大中药店买,因没货,遂和坐堂先生聊起了多年食物中毒后遗症的治病经历(现在基本痊愈没告诉他),这位坐堂先生说:你这病好治,但不能怕花钱,花个八九十元能减轻,花个八九百元能治好。

    我和老伴心中有数,今年上半年曾请省里两位名中医看过,四五十服药吃了,收效甚微。幸亏遇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两位大夫,才求得对症施治,病已好半,相信只要坚持用药、注意饮食、情绪和天气变化,不久定能痊愈。

    在与这位爱钱的坐堂先生交谈后,老伴买了一盒附子理中丸。在读药品说明时,遇到“脘腹”两字,忙问身边的司药人员说:这个“脘”字怎么念?指哪里?没想到这位卖药人员回答得很干脆:“不知道。”一个药剂员最起码应该熟知一般药品的药理药性及作用,否则怎能干好这一行呢?难道不能问一下身边其他人,以满足顾客所需?“不知道”一多,难免不出差错。

    当我告知这个“脘”字是指胃中时,老伴说,没想到老头子还真有两下子!我说:我亦是从字典老师那里学来的。要想了解药理药性及药名疗效,可到《药典》中去找。

    两位坐堂先生的所作所为所反映出的问题,不用我细讲,个中目的,大家都能品出。看病或买药,应考虑好再出行。 (曹湘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