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904
此路不通,当考虑其他可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2
     一位32岁的男性青年,全口粘膜溃烂、身体极度衰弱,来到我院。询问病史后得知,患者是农村人,一月前上下前牙疼,到私人诊所要求拔牙,牙医不分青红皂白,一次上下前牙拔掉了七颗。据病人讲当时牙没有毛病,只是持续性疼。拔牙后全口溃烂,急剧加重,在家用消炎药无效。我为病人做检查,患者面色苍白,极度衰弱,口腔粘膜呈坏死性溃疡,拔牙创口感染。血液化验诊断为“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转内科治疗,一月后病人死亡。

    白血病为什么牙会疼呢?白血病就是血癌,各型白血病都可以出现口腔表征,最容易侵犯的是牙龈组织,其症状尤以急性型更为明显,不少病例的早期诊断是由口腔科医师所判定。其主要表现有:牙龈明显增生肥大、水肿;牙龈和口腔粘膜出血,为自发性,找不出其他任何原因,也有表现为牙龈和口腔粘膜颜色苍白,有不规则的大的表浅溃疡,常不易愈合。牙疼是因为白血病细胞浸润到牙周组织和牙髓内,引起牙周炎和牙疼。这种牙疼牙齿本身无异常,呈持续性疼痛,大多疼痛不剧烈,与冷热无关,与吃饭讲话无关,叩击时疼痛加重不明显。所以口腔医师在临床上遇到以上这些口腔表现找不出能解释症状的病因,脑子里应多根弦,要考虑到全身疾病的可能,尤其是表现为牙疼的患者,不要轻易将牙拔除。我在临床上遇到的急淋白血病患者,双侧颌下有核桃大的肿大淋巴结,不疼,扁桃体无肿大,没有任何急性炎症存在,全身无力二周,经血液化验确诊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还遇到了一位病人全口牙龈轻度肿胀,颜色苍白,不瘀,全身无力,病史只有两周,牙齿无异常,经血液化验为急性重型粒细胞性白血病。所以口腔医师在临床上遇到解释不通的口腔疾病,伴有全身无力,或面色苍白,应当首先检验血液,进一步确诊。

    现在由于空气污染、食品污染等,白血病病人越来越多,白血病在口腔的表现也多种多样,做为口腔科大夫一定要认真仔细地为病人诊治,千万不要像前边讲到的大夫那样,病人要求拔牙就给以拔牙,惹出一场大祸。做为病人有牙病不要随意找一些没有执照的野牙医治疗,要到正规医院正规诊所治病,以免延误病情。 (李医生热线:0531-6606412), 百拇医药